設為首頁  加入最愛網
會員中心 贊助提供 徵求志工 線上電台 優惠精品 合作夥伴 關於我們 連絡我們
 
         
  首頁 > 新聞網> 評論專欄> 公器不可私用 ◎ 義論
公器不可私用 ◎ 義論

[taiwanjustice.net]

[2019-01-27 04:02:12]

 

January 24, 2019
曾在中國時報長期任職,直到報老闆余紀中(國民黨中常委)過世的卜大中,在他的文章「孤狗人生(32):從時報到蘋果」裡描述他的前老闆:
『余先生自己有一套價值系統的優先順序,最高價值──民族主義下的中國統一:兩蔣時代是中華民國統一中國;後兩蔣時代是中國統一台灣。』
『…一生被民族大義所束縛、察言觀色伺候強人(二蔣及中共)…』

在強人的時代,余紀忠倚仗強人賜予的特權辦報,雖然和同一時期由同樣是國民黨中常委的王惕吾所辦的聯合報比較,是「相對自由派」的報紙﹔但是本質上是鞏固國民黨在台灣的政權和輿論控制的工具,他的黨國意志也貫穿於中國時報的社論和評論。
在那個時代,報紙如此,三家電視台也是如此。為了打破當時黨政軍勢力壟斷無線電視台的情況,蔡同榮等人於是募資籌組民間全民電視公司(民視),而蔡同榮也在1997年起擔任民視董事長。
蔡同榮以立委的身份從1997一直到2003兼任民視董事長,2001年曾遭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」董事長賀德芬批評﹕民進黨執政後喪失在野時的「黨政軍退出媒體」理念,縱容蔡同榮經營民視。
2002年,民進黨立院黨團「陽光媒體小組」提出媒體公共化修法方向,並要求政黨與政治人物皆退出媒體經營。但蔡同榮等要求將政治人物排除在外,黨團被迫妥協折衷,只由羅文嘉、李文忠等黨團成員連署提案。
2003年3月,蔡同榮還是認為民視董事長與立委都是對民主有貢獻的職務,所以還在長考。不過最後還是於8月辭去民視董事長的職務,由田在庭接任。
蔡同榮反對政治人物退出媒體的理由是,當年台灣灣媒體「大中國意識」傾向極為嚴重,需要「本土派」媒體繼續為臺灣發聲,因此蔡同榮不宜退出民視經營。
台灣民主化、政黨輪替之後,到今天,台灣的媒體,不管是平面媒體、電視或網路媒體,統媒更統了,而且中資滲入,統媒甚至已經紅通通。
民視當然還是本土味濃厚的電視台,但它的發展倒是更令本土派支持者好奇。因為,蔡同榮時期,「本土派」媒體民視要繼續為臺灣發聲,也替民進黨的政策和主張辯護,不過被指為「政媒兩棲」;現在郭倍宏當家,他宣告民視要堅持新聞自由精神、民視不僅監督國民黨,也要監督民進黨等、民視不屬於任何政黨,它屬於台灣人民。
郭倍宏2017年還說「咱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」(民視、公視、華視),可見他頗有雄心大略。網媒新頭殼說「郭倍宏聯手陳郁秀,新政府(蔡英文政府)也沒轍」,我們或許可稱之為「媒政兩棲」,和蔡同榮相反,郭倍宏要以民視當作開闢政治版圖的據點。

所以,當民視的主持人公開在節目中吹捧他的老版時,觀眾除了雞皮疙瘩掉滿地之外,還會質疑民視的媒體專業及倫理在哪裡。
去年九合一選舉前,喜樂島聯盟10月20日在凱道舉辦「公投反併吞活動」,以聯盟總召集人身份於示威前接受新頭殼專訪的郭倍宏表示,如果年底公投法還不修改,讓人民可以推動獨立公投,他不僅不支持蔡英文連任,民進黨也會是台灣人民的主要敵人。
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之後,反蔡英文的狂潮席捲台灣及海外,蔡英文也變成民視的主要敵人,「正經看民視」裡彭文正對「英粉們」說﹕「支持蔡英文=禮讓朱立倫=投降共產黨 」。

結果引起鄭弘儀嗆說﹕「郭倍宏要毀滅民進黨,而不是共產黨、國民黨」。
當媒體董事長和他經營的媒體成為一體,他底下的工作人員也秉持上意,要貫徹、實現他的政治主張,甚至為他的政治雄心(或野心)敲鑼打鼓時,這樣的媒體就可怕了,因為它將成為怪獸
原由葛拉漢家族(Graham family)控股經營的美國知名報紙「華盛頓郵報」(Washington Post),於2013年被亞馬遜(Amazon)創辦人貝佐斯(Jeff Bezos)的控股公司Nash Holdings獨資買下。
華盛頓郵報易手之後,新老闆貝佐斯並沒有介入報紙的經營。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在報導有關亞馬遜公司的新聞或評論時,都會在文裡聲明「貝佐斯是華盛頓郵報的擁有人」。這是美國知名大報的傳統,也因為這樣,它才享有盛名,才贏得讀者的信任。
本土派已經夠分崩離析了,小英可以被批評,但絕不是本土派的敵人
所以,我們要提出沉痛的呼籲﹕公器不要私用﹗

台灣新聞
社區新聞
美國新聞
國際新聞
中國新聞
財經新聞
體育新聞
科技新聞
評論專欄
健康新聞
Advertisements